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

争夺手机端


手机无疑将要成为PC后的主要信息获取载体和社会化交流载体。是的,当无线互联网技术再稍稍进步一点、普及一点,PC没落的时代就要来临了。手机将成为人们阅读、沟通、娱乐的主要工具。这一点是我的实践,当我第一次使用opera mini登录WAP网站,每天使用google reader的mobile版阅读各种咨询,我就开始坚信这一点。现在,巨头们都开始盯上了这一寸见方的战场,排兵布阵。

无疑,apple又一次成为开拓者。20多年前apple的第一台个人PC开创了一个时代,现在是iphone,彻底改变了手机。只不过,这一次不再是独角戏,google,windows,各路豪杰竞相登场。

还是以同步业务来看一下这场竞技。联系人、日程的同步之所以成为关注点,我想其意义在于对于商务人士而言,日程管理、邮件管理、联系人管理是必备要件,而日程管理等最重要的就是随时随地能够更新查阅,手机因其随身性,自然是上佳之选。

现在,iphone有了自己的mobile me服务。iphone的独特性在于apple产品线是一个自称体系、封闭循环的独立王国,PC端有mac,然后凭借ipod进入了随身电子产品领域,特别是通过itune占据了在线音乐市场而且成功进入了互联网应用。iphone与mobile me显然继承了ipod 与 itunes的搭配,而且通过mobile me,更是连接起了mac个人电脑与iphone。

google有了android,google mobile的各种应用,还有google sync。google最开放,它秉承着open和free精神,对各种平台、各种设备提供支持,形成一个最庞大的生态圈。

nokia有了ovi,nokia也是同步的先行者,但是无奈它是做手机起家的,本身就有局限性。ovi我也试用了,速度慢。

windows mobile也要出my phone了,提供同步与备份。但是微软一直是固步自封,各种互联网服务速度慢,而且更新也总是跟不上节奏,产品之间相互重复和隔离。没办法,没落着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