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

青春,就是我心中的“沈佳宜”

昨晚去看《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的女孩》,一个人。影院满座,很多情侣。回忆青春的电影,其实最好是一个人来欣赏。多少人能和曾经心中的女孩或男孩,最终走到一起呢?走到一起是完满,没走到一起是遗憾。未完满的遗憾,留下青春最感人、最美好的记忆。

几次心头酸酸,终于没有掉下眼泪。上学的时候,曾经,我想找一个恰当的词或者句子,描述那种心头疏忽一动,酸酸痛痛又甜蜜,让自己感动的感觉。当时我怀疑,是不是只有自己才会有这种美好的瞬间感觉。青春对每个人都是独特的。后来,再难找到倏忽心痛,再难找到回忆一个场景就嗅到一股特别味道,甚至连场景都模糊了。成长中总是没心情停下脚步回头看看过去的年月、过去的朋友,也因为那里有年少时的尴尬和遗憾不能去坦然面对。

等到总算可以坦然地回忆过去,感觉过去的一切都那么美好。只是,自己已经拾不起太多的细节。遗忘太多,才是遗憾最多。

当沈佳宜的婚礼开始,我意识到我已经错过了很多好朋友的婚礼。当时会有很多的理由,相隔太远或者没有时间,但无论如何,不能在朋友最幸福的时刻做见证、送祝福,终究留下很多遗憾。

还有很多旧时的朋友,慢慢断了联系,其中有很好的朋友。

总算可以坦然地回忆过去,也希望可以坦然地面对曾经被自己忽略的朋友们,一封邮件或一通电话,就可以有很多美好扑面而来。

当沈佳宜和柯腾坐在车站月台,沈佳宜跳动的眼神和闪烁的表情,就是曾经青青涩涩的年轻味道。

当沈佳宜扎着马尾辫走来,似乎也曾有一个女孩,为我准备了马尾还是麻花辫。

当沈佳宜哭着对柯腾说,你不要这个时候说你喜欢我。当柯腾因为猜测而对沈佳宜说,不要说出答案,请让我继续喜欢你。就可以看到,年轻就是勇敢和怯懦的混合物,是因为朦朦胧胧的猜测而美好,却也因为朦朦胧胧的猜测错过了很多大团圆的结局。

“人生中本来就有很多事是徒劳无功的。”“我总觉得你把我想的太好了,我根本没有你想的那么好。”沈佳宜如是说。每个人心中都曾经有一个沈佳宜,徒劳无功的遗憾,就是最美好的青春。


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