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

《源泉》的吸引

      今天,在汪丁丁的博客上读到了《评兰德<源泉>》。之前读汪丁丁的文字,总是觉得有些晦涩,而这次读来,经感觉非常的逻辑清晰而且深刻,不知是他文风多变还是我的阅读多了,理解力也好起来。
      汪文中引用的兰德关于集体主义的批判,以及汪丁丁对自由主义的评论,非常吸引我。在是次的金融危机中,美国政府的7000亿救市计划,也引起了很多人关于自由主义和政府干预的讨论。这也同样让我产生了些迷惑。
      是的,学经济的人,大概难免倾向于自由主义和人性本恶,可是,我也一直困惑与自由主义的边界在哪里?!实际操作中,自由与政府的两项权衡,之间的边界总是微妙的变化。尽管哈耶克等先哲对集权主义有深刻的预见性的批判,但是,如何把握这界限呢?
      似乎兰德也没有给出答案,而汪丁丁是悲观的,他的"过程",对结果不敢给出乐观的预见。
      受到吸引,我赶紧从当当上订购了《源泉》。

没有评论: